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配方奶「換品牌」可以「直接換」嗎?


大家都知道母乳哺餵對寶寶來說是黃金標準,但假如媽媽情況不允許或真的泌乳困難,選擇配方奶也是一個好的替代方式,配方奶品牌那麼多,除了三大營養素、礦物質、維生素、還有各種添加營養素,找到適合寶寶的奶粉,我想每個爸媽一定也傷透了不少腦筋!假如遇到不適合的奶粉如:臉上濕疹、嘔吐、脹氣等問題想換奶粉,到底「直接換」是正確的?還是「慢慢換」才是正確的呢?把一些情況整理給大家參考。


一般情況可以直接換新奶


健康的寶寶一般情況,配方奶或水解奶粉之間都是可以直接轉換,並不會對嬰兒造成腸胃負擔,大廠牌的奶粉都有經過詳細品管,重要的營養素、礦物質、維生素添加量其實差異不大,直接換新奶的好處是假如寶寶有不適應或過敏情況,可以更清楚確認是新奶粉造成。

但假如考慮口感 (如換水解變難吃) 或個人因素想慢慢轉換其實也可以,因為有時候一時間很難說服婆婆媽媽XD。但須注意以下三點:

■含有益生菌的奶粉宜用40度C水沖泡,不然益生菌會被殺死。
原本WHO和CDC是建議奶粉以70度C水沖泡,是怕 Cronobacter sakazakii (Enterobacter sakazakii) 這隻格蘭氏陰性桿菌,它在乾燥奶粉也可以生存很久,所以要用沸騰水涼至70度C沖泡殺死它,但現在大廠牌奶粉製成品管是可以的,反倒是水源可能汙染機會較高,所以2014年美國FDA是建議用沸騰水涼至不同廠牌奶粉建議溫度沖泡就可以了。

■品牌間奶粉溶解度些許不同

■粉配水的c.c數可能不同 (30 ml或40 ml一匙)


但凡是有例外,還是有情況是一定只能選一種方式,大家就要特別注意了:


■直接更換only:

出現對舊奶粉過敏 (疹子、嘔吐、血絲黏液便)、濕疹、容易腸絞痛、體重生長緩慢…等醫療問題。醫師建議更換配方的話,這時候就是要立即換新奶,以免症狀持續。

■慢慢轉換only:

因嚴重腸胃炎,有吃無乳糖配方奶粉,症狀好了想換回一般配方,這時候因為腸子的乳糖酶剛修復,所以最好慢慢轉換 (如每1~2天增加¼量新奶粉)。 



換奶觀察重點


換奶後我們要密切注意寶寶是否出現過敏症狀 (疹子、嘔吐、血絲黏液便),有的話立即停止使用新奶粉。但假如只是輕微脹氣,或大便質地改變 (過稀or變硬)可以觀察一週,最好請兒科醫師詳細評估一下,確認是否真的是新奶粉造成不適的症狀,有可能剛好得到病毒性腸胃炎?不小心錯怪新奶粉!

最後一定要定期至兒科追蹤寶寶身高、體重、神經發展,確認寶寶有吸收足夠營養,才能長的頭好壯壯!


結論


對舊奶粉有不適症狀而換奶的寶寶請直接換奶。只是想換牌子換口味或考慮價格的健康寶寶,沒有硬性強迫要直接換,你想慢慢換就要注意上面提到的三點。最後腸胃炎恢復後從無乳糖轉換成一般配方的寶寶,就建議一定要慢慢換 (每1~2天增加¼量新奶粉)。但當然每個人的醫療情況可能比上述更複雜,換奶的方法可能也會不一樣,只是提供個大方向給大家參考,有問題一定要就診詢問兒科醫師,希望大家的寶寶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奶粉,長的頭好壯壯喔!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點下圖連結,到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吧!



Ref.

1. Mixed Message on Formula Mixing. Pediatrics June 2019, 143 (6) e20182525; DOI: https://doi.org/10.1542/peds.2018-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