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英國「新冠病毒變種」!會「重複感染」嗎?「疫苗」有效嗎?



英國新冠病毒變種正式名稱:SARS-CoV-2 VOC 202012/01 ( VOC:variant of concern 或 VUI: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 year 2020, month 12, variant 01)。主要流行於倫敦及東南英格蘭,目前澳洲、丹麥、義大利、冰島、荷蘭也都有病例,感染民眾目前統計起來較年輕,大部分都小於60歲 (平均:41歲),美國還沒有發現這類病毒,但也有可能是只有少部分的感染個案有作基因定序。


病毒恐怖的突變適應能力


SARS-CoV-2每兩個禮拜就可以有新突變,但大部分是產生不會造成胺基酸改變的同義突變 (Synonymous),當然也會產生非同義突變 (Non-synonymous),這種類型胺基酸就會產生改變,不過也不是每種非同義突變都會改變整個蛋白質功能

英國的新型變種病毒 (VOC 202012/01) 有重要的14種非同義突變、3種缺失突變 (deletions),還有相較不重要的6種同義突變。以下列舉重要的突變:deletion 69-70, deletion 144, N501Y, A570D, D614G, P681H, T716I, S982A, D1118H。


重要的基因突變


N501Y是最重要的突變,因為它改變了與宿主細胞結合的棘蛋白部位 (Receptor binding domain of the spike protein at position 501),其中胺基酸的asparagine (N)改成tyrosine (Y),造成與ACE2 receptor鍵結更強 (human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使得病毒更容易進入細胞內,目前雪貂動物實驗中發現,傳染力的確因為N501Y突變而因此上升。另外南非在2020年11月18日也有發表聲明出現N501Y突變的冠狀病毒,但科學家發現是和英國這支是不同來源的。

H69/V70這兩種缺失突變也很重要,因為造成棘蛋白的其中部分去除了,所以整體形狀長得不一樣,造成我們免疫細胞的辨識能力下降單株抗體的治療效果也因此下降

P681H也是棘蛋白中Receptor binding domain有意義的突變。


新型冠狀病毒變種的影響


■傳播力更強:

R0值從1.5上升至1.7,意思就是平均一個人可以傳染的人上升0.3人,另外統計傳染力增加了40~70%。其中D614G這突變有許多研究證實,D614G突變的冠狀病毒在人類呼吸道傳播力更強,這次英國的變種病毒也有這項突變,其實這個突變在今年2月在歐洲就產生過大流行過。

■疾病嚴重度:

是否比原本的新冠病毒更嚴重目前還沒有足夠資訊,需要更多研究去證實,但有一方說法因為好犯的族群較年輕,症狀表現不一定會比較嚴重

■重複感染:

目前能需更多研究證實,但因為病毒抗原表現已不同,也無法完全排除重複感染可能性

■疫苗效果:

因為目前疫苗是針對棘蛋白上的多處標的 (polyclonal/ spike protein),因此以現狀來說疫苗還是有效,但是等之後廣泛施打疫苗後,的確很有可能會篩選出不斷突變的病毒,造成疫苗失效,因此每個國家都嚴陣以待。

■實驗檢測:

因為這隻病毒棘蛋白的69、70有缺失突變,因此使用S-gene RT-PCR方式有可能會檢測不出來。


結論


每次在讀病毒微生物的時候,都會感嘆他們突變與適應力真的很強,像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就不斷找到生命的出路,改變自己的棘蛋白增加自己的傳染力,甚至逃避免疫系統的追擊,有種我們人類在怎麼研究追趕都無能為力的感覺。我想我們能做的也最有效益的,還是從最基本的防疫手段開始:洗手、戴口罩、避免去人多場合、有呼吸道症狀請自我做好健康管理,還有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宣導,持續關心疫情訊息,最後希望台灣可以平安度過這次考驗,大家一起加油!台灣加油!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點下圖連結,到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吧!





Reference

1. Implications of the Emerging SARS-CoV-2 Variant VOC 202012/0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Updated Dec. 22, 2020.

2. SARS-CoV-2 Variant –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Updated Dec. 21, 2020.

3. Rapid increase of a SARS-CoV-2 variant with multiple spike protein mutations observed in the United Kingdom. European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Updated Dec. 20,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