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甲醛」居家隱形殺手!一級致癌物/ 小孩暴露高危險群/ 如何除甲醛?


甲醛 (Formaldehyde) 是常見的室內汙染原,更是居家生活中的「隱形殺手」,甲醛無色但有刺激性的味道,甲醛的釋放來自於家具,尤其是原木粉碎後,通過各種膠、防腐劑和添加劑,經過高溫高壓處理合成的「 密集板底木地板」釋放的甲醛危害嚴重,另外沙發家具裡的骨架、皮革、泡棉所含的甲醛量因為沒有規範,甲醛量可能更為超標,容易被忽視。有研究指出室內裝潢所造成甲醛空氣汙染可達到室外的70倍。世界衛生組織將甲醛列為一級致癌物,美國兒科醫學會也針對於兒童暴露甲醛有發表過危害聲明。



小孩是暴露環境有害物質高危險群


常遇到很多家屬擔心的問我,家中剛裝潢完怎麼辦?的確,爬行的嬰兒、或大一點的小孩走路搖搖晃晃,身體接觸地面的時間長,加上探索期手亂摸亂吃,比成人更容易受到環境中有害物質的毒害。以下分析三個小孩暴露甲醛更危險的原因:

■因為小孩身體體型較小,所以接觸和大人相同體表面積的甲醛,對身體器官影響的比例較大

■身高較低、甚至爬行於地面的小孩,和地板釋放的甲醛更靠近,尤其甲醛與空氣相對密度比例是1.067,在不通風的室內,甲醛容易漂浮在100至120公分以下的高度,因此小孩首當其衝。

■小孩的身體器官還在長大,在發育過程中受到毒素的影響,更容易造成病變、癌化。



那有哪些物品含有甲醛呢?


其實甲醛真的無所不在,不僅可以用於醫療用途殺菌消毒、防止組織腐爛 (如福馬林),工業上也是製造合成樹脂的重要原料,甲醛樹脂也是定型劑,因此地毯和抗皺衣物也添加甲醛。二手煙、油煙、廢氣等等也含有甲醛。

■家中裝潢:強化木地板、層壓木材(夾板)、膠合板、櫥櫃。地毯、窗簾。油漆溶劑 (水泥漆、乳膠漆塗料)。PVC壁紙。皮革傢具。塑膠地磚、塑膠地墊。

■防皺衣物

■香菸、二手煙

■煮飯的油煙、瓦斯爐、燒木柴壁爐

■車子排放的廢氣




對人體健康影響


甲醛的暴露主要是吸入,吸入性的甲醛低劑量可在我們口腔、鼻子、喉嚨、氣管的表皮細胞所分解,因此少於三分之一會被吸收到血液。液態的形式則可由皮膚吸收,造成皮膚刺激發炎。很少部分的人是食入含甲醛當防腐劑的食物,不過依據台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是不能檢出甲醛,除非是不肖商人作的黑心食品。依接觸的劑量高低,症狀的嚴重度也不同。

■低劑量暴露

刺激或灼傷眼睛、鼻腔、喉嚨、皮膚。咳嗽、喘,氣喘的小孩症狀會變嚴重。婦女影響月經週期。

■高劑量暴露

常見為職業暴露,造成呼吸道刺激,長期暴露會致癌:鼻咽癌、白血病。

以下表格再提供更詳細的數據:重點人能感覺到甲醛的刺鼻味至少環境要0.8ppm以上,但其實超過0.1-0.5ppm就會對鼻子、眼睛等產生刺激,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一般新裝潢的房子甲醛室內濃度通常超標0.4ppm,另外要注意工作環境暴露15分鐘甲醛是否會超過2ppm,因為超過2ppm以上就有很高的致癌風險

 


那我們有什麼避免甲醛暴露的好辦法呢


■使用無甲醛物品、採用 不含甲醛的油漆、選擇 E0 (歐盟標準2mg/100g)、或 F1級板材 (台灣標準0.3mg/L)、 F2 (台灣標準0.5mg/L) :但缺點是較貴,韌性防潮性能較低。 

■裝潢後先通風:但甲醛釋放期長達3~15年,只靠通風不夠。 

■控制溫度、濕度,因為溫度及濕度上升會增加傢具甲醛釋放

■室內不通風處不使用瓦斯爐、壁爐、抽菸 

■防皺衣物穿之前先洗滌多次



常見除甲醛的方式

■活性碳:利用表面多孔性作物理性吸附,無法分解甲醛,吸附飽和後形成另一污染源。

■光觸媒:把建材表面塗光觸媒,再經紫外燈 (波長365nm) 30分鐘完整照射,激發高活性電子作用裂解甲醛分子。

■甲殼素塗料:多醣高分子內之氨基、氫氧基吸附分解建材與空氣中的甲醛分子。反應時間快,效期長,但原料價格較高

■奈米纖維素 (新穎性奈米甲醛去除因子NFRF):先以天然多孔性材料,利用共價鍵結反應,固定住空氣中的甲醛分子。再透過二階段的還原反應,使甲醛自然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天然、無毒性、反應作用快、維持作用時間長、不須施工、價格便宜、除醛效率達90%以上。



結論


每個家長都會想給小孩一個溫暖舒適的家,所以多多少少都會遇到需要裝潢房子的時候,一般人可能覺得家裡通風幾個月,聞不到什麼味道就安全了,但事實上聞不到並不代表環境就是安全的,最好是請有信譽的廠商作除甲醛的動作,或是從源頭就使用無甲醛物品、油漆或建材,另外比較容易忽略的是抽菸、室內使用瓦斯爐,甚至實穿的防皺衣物都含有甲醛。總之,為了自己的健康以及家中的心肝寶貝,做好家中除醛的措施是很重要的!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點下圖連結,到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吧!






Ref.

1. Children’s potential exposures to formaldehyde from building furnishings (e.g., laminate flooring). https://www.aap.org.

2. Formaldehyde.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ancer-causes/formaldehyd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