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小孩丘疹搔癢好不了--原來是「丘疹性肢端皮膚炎」!

門診遇到家長帶著小孩說:「醫生啊!小孩長這疹子好久了!一直搔抓,到底是什麼病呀?」原來托嬰中心的老師很怕是腸病毒或什麼傳染性疾病,請家長帶來看醫生。仔細檢查寶寶沒有發燒、沒有喉嚨痛、食慾活力正常、喉嚨沒有破洞,突起的疹子分布在臀部、外側手肘、膝蓋,沒有水泡,紅疹不像蕾絲狀也不像標靶狀,寶寶比較像是「丘疹性肢端皮膚炎」這臨床診斷,跟家屬說這不是傳染性疾病,家屬終於放下心來!


到底「丘疹性肢端皮膚炎」是什麼?


這疾病好發小於5歲孩童,90%的病人都是小於4歲,發生率不高,但有異位性體質的小孩發生率較高,它有另一個更花俏的名字:Gianotti-Crosti syndrome,看起來超厲害超難懂!但其實可以解釋成是一種「病毒疹」,只是他比一般病毒疹1至2週持續更久的時間 (約2週至2個月),病因主要是和病毒感染有關,機轉目前認為是寶寶對病毒產生延遲性過敏反應。

相關感染的病毒種類很多包括:EB病毒、巨細胞病毒、腸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病毒、輪狀病毒、人類皰疹病毒6、B肝病毒…等,但B肝病毒現在已少見了,因為台灣B肝疫苗普及施打的關係。

「丘疹性肢端皮膚炎」研究指出可能也與病毒疫苗有關,如:流感疫苗、MMR、A肝、B肝疫苗、日本腦炎疫苗…等,但丘疹出現的時間90%是在疫苗注射的一個月後,而且發生率很低。有些研究案例則是發現黴漿菌、化膿性鏈球菌 (GAS) 感染可能也會造成丘疹性肢端皮膚炎。


臨床表現


疹子出現前寶寶可能會有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狀,25-35%的人會合併有淋巴結腫大,疹子大部分會身體對稱發作,型態是丘疹或水泡性丘疹,密集分布、寬度約1至10mm,常見分布於臉、臀部、外側手肘、腳,身體軀幹則會比較少見。不會侵犯口腔黏膜和指甲,有人會很嚴重搔癢,有些人又沒感覺。丘疹在前2-3週都有可能還會發新的,但病程走完約2週至2個月會自行消退。


治療


治療方法通常是症狀治療,搔癢的部分使用口服抗組織胺,以及勤擦保濕乳液,中低效價類固醇可以使用,但不會縮短病程,所以通常只短期使用在發炎嚴重的狀態。


結論


丘疹性肢端皮膚炎雖然是個自癒性的疾病,但因為病程可以長達2個月,有些小孩真的會搔癢不止,然後被家長帶去各診所,但都覺得治療無效,所以醫師假如能給予家屬適當的安撫和衛教,了解這個疾病的成因及病程,也能告訴學校老師這疾病不是傳染性疾病不需隔離的話,會減少很多家屬的焦慮與醫療資源的浪費。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點下圖連結,到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吧!





Reference

1. Gianotti-Crosti syndrome (popular acrodermatitis). UptoDate.

2. Gianotti-Crosti syndrome. J Am Acad Dermatol. 2006 Jan;54(1):1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