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寒流來襲!小孩穿衣原則?嬰兒室電暖器選擇?



近期寒流持續來襲,大人都覺得冷吱吱了,小孩因為體表面積大皮下脂肪也較少所以更容易散失熱能,因此小孩的保暖問題每位家長都需要重視。另一個重要觀念是「天氣冷並不會直接造成感冒或流感」,但是大家會有冬天容易感冒的錯覺是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感冒及流感病毒在冬天會比較盛行,再加上小孩在室內待的時間也比較多,容易相互傳染。因此小朋友假如沒有加強洗手及戴口罩的話,穿在保暖都還是會中獎。


冬天小孩穿衣原則


衣服要穿幾件呢?原則上就是在同樣的環境大人穿幾件,小孩就至少多一件,「洋蔥式的多層穿法」,注意全身的保暖,尤其臉頰、鼻子、耳朵、手指容易被忽略,所以有需要的話請添加帽子、手套以及圍巾,另外小孩的圍巾要圍好,並把多的邊邊塞在外套裡,不要懸掛於脖子,以防被勾到小孩會有勒住的風險

小孩在戶外玩雖然天冷流汗會比較少,還是要適時補充水分,玩15-20分鐘最好就休息一下,因為冷空氣會刺激氣管收縮,容易造成咳嗽,另外衣服濕了就要替換,以免水分蒸散時會吸收更多熱能,體表溫度會降低。

嬰兒睡眠時建議使用可穿著的防踢被,既保暖又安全,床邊不要放置多餘的絨毛娃娃或枕頭,防止小孩翻身時蓋住臉部,造成窒息而嬰兒猝死。


嬰兒房電暖器選購原則


嬰兒房最適合的溫度是建議在20-23°C,假如家中有「冷暖空調是最方便又安全的」,但假如沒有相關設備的話,就需要添購電暖器,而電暖器類型有很多種,各有優缺點,這邊列一些要注意的大重點給大家,添購上比較有方向。

■國家安全CNS認證

■自動溫度設定功能

■翻倒自動關閉功能

■操作面板兒童安全鎖

■機身不發燙的 (葉片式、電膜式、陶瓷、冷暖兩用機)

不建議使用燃油式的電暖器,因在不通風的室內使用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電暖器使用注意事項


■使用單一插座,不要使用延長線

■電線不可塞至毛毯下

■離開房間記得關閉電源

■小孩距離電暖器至少一公尺以上

■不要放置在走路動線中

■電暖器周圍不要放置易燃物或衣物棉被

■確定家中的煙霧警報器正常運作

浴室使用電暖器要有IP24防潑水測試、盡量使用懸掛式 (以免潮濕)


結論


天氣冷除了要多注意保暖之外,戴口罩、勤洗手才能真的能避免感冒!因流感季節即將來臨,6個月以上的小孩還沒打流感疫苗的趕快打疫苗。家有毛小孩在選擇電暖器會有額外的考量,因為好動及好奇可能會:燙傷、亂按、或撞倒電暖器機會很高,需要考慮更多安全性的問題。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保重身體,度過一個幸福的暖冬喔!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點下圖連結,到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吧!




Ref. 

1. Cold weather safety. ECLKC (Early childhood learning & knowledg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