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吃食物 & 處理食材」會感染COVID-19嗎?如何防疫?





















自從摩斯漢堡及傳統市場爆發疫情足跡後,大家都很擔心食物會不會被確診者飛沫感染,吃到這些食物後是不是也會被感染呢?WHO及美國CDC去年底都針對食物安全的這個議題發表過聲明。以下就幫大家整理一下資訊


COVID-19到底會不會經食物傳染?


首先沒有證據指出COVID-19病毒會經由「吃食物或處理食物」傳染,另外目前COVID-19也沒有發現會在「自來水」中傳染,所以可以安心使用。

不需要使用消毒劑或酒精清洗食物,使用「鹽、胡椒、薑、檸檬汁」等方式沒有證據可以有效清除病菌。

可以使用乾淨的刷子加強清洗根莖類或部分水果 (馬鈴薯、小黃瓜、地瓜、哈密瓜…)。


處理食材防疫重點!


「打開食材包裝及處理食材前」一定要記得先做好「濕洗手」,至少20秒鐘,接著按照正常程序清洗食材就可以了,把食材煮熟證實可以有效殺死COVID-19,但若是想生食一定要用乾淨的水源徹底沖洗乾淨。


過年要到了。去市場買菜要注意10點?


★若有發燒、呼吸道等不舒服症狀就請看醫生、避免外出

★購買東西快狠準,避免逗留

★盡量選擇開放空間的市場

★隨時保持手部清潔,用肥皂濕洗手、或自備酒精乾洗手

★跟人潮保持社交距離至少一公尺,並且全程配戴口罩

★賣場飲食採梅花座、或去有隔板的店家

禁止試吃,減少口罩脫下飛沫傳染的可能

★摸菜後記得用酒精消毒

★減少東西試穿試用

★最後採買回家後記得先做好手部消毒,在觸碰家中物品。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點下圖連結,到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吧!




Reference


1.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Food safety and nutrit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 Food and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