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骨肉瘤誤以為「生長痛」!推拿造成肺轉移!?



台北榮總在骨科陳威明副院長、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吳博貴理事長及兒童血液腫瘤科洪君儀主任等醫師的通力合作下,成為台灣治療骨肉瘤的權威醫院,因此在北榮擔任兒科住院醫師一定照護過不少骨肉瘤的病患,大家在這裡除了學習到疾病的照顧外,更感受到許多病患「珍惜生命、把握當下、永不放棄」的意念,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不少骨肉瘤的病童,膝蓋長腫塊以為是運動傷害,或以為骨頭痛單純只是生長痛,去國術館做推拿,但越推越痛、腫塊也沒消失,至北榮骨科就診詳細檢查後診斷為骨肉瘤,而且同時發現有肺轉移,剛知道病情就是癌症末期第四期,病人和家屬都是晴天霹靂,後來知道有可能推拿會造成癌細胞加速擴散轉移,家屬感到不捨。這次想分享這個故事,就是希望大家對青少年腳部或其他身體的腫塊能更提高警覺,最好去看醫師詳細評估,避免延遲診斷,甚至惡化病情!


骨肉瘤是什麼?


骨肉瘤好發於13~16歲的青少年身上,佔所有兒童癌症的3%,出現部位多在膝關節、肩關節、髖關節,骨肉瘤局部侵犯性很高,偶爾會轉移到肺部 (10-20%) 或其他骨頭,目前結合手術加化療的存活率達60-70%。因為骨肉瘤好犯年輕人,剛好這階段也是青春期快速生長及運動量較高的時候,因此容易被誤認為是生長痛或運動造成的肌肉酸痛,進而尋求民俗療法推拿的機會很高。


骨肉瘤症狀


摸的到腫塊,按壓會疼痛,常見部位為膝關節(大腿骨末端、小腿骨近端)、肩關節(肱骨近端)會固定位置疼痛,夜間更容易疼痛,時間長達幾個月,而且越來越痛。骨肉瘤比較不會有發燒、體重減輕、全身倦怠這類系統性症狀。


生長痛是什麼?


學齡兒童10-20%有生長痛經驗,好發的年紀在3至12歲,下肢較常見或同時合併上下肢,通常是雙側大腿、小腿前側後側、膝膕窩,沒有腫塊,疼痛感比較像肌肉抽筋或蟲爬的感覺,疼痛位置不固定,也不是每天發作平時按壓不會痛,中午小睡或晚上睡覺的時容易發作,甚至痛到中斷睡眠。發生原因跟生長不一定有關係,跟疲憊、姿勢不良、白天活動力旺盛,與身體維生素D量不足反而比較有關,所以治療方式主要針對姿勢調整、肌肉放鬆按摩、補充鈣片、維生素D,很嚴重才需使用長效止痛藥。


不當推拿造成骨肉癌惡化


有多篇研究證實不當推拿會惡化癌腫瘤,北榮陳威明副院長也針對這主題有發表多篇研究。結論就是有接受過推拿的病患比沒有推拿的病患:癌細胞轉移肺部機率上升33% (51% vs 18%)、局部腫瘤復發率上升23% (29% vs 6%)、5年死亡率上升34% (42% vs 8%)。


推拿造成癌細胞擴散的機轉


研究證實推拿癌腫塊會造成腫瘤的血液循環增加,使癌細胞容易轉移,也容易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另外會讓癌細胞分泌刺激轉移的蛋白酶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因此更加速轉移的情形。


結論


不管是自己或是你的小孩,若發現身體不明原因的疼痛、異常腫塊,都要先就醫詳細檢查,以免錯失治療良機,甚至產生癌症轉移而後悔莫及。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點下圖連結,到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吧!





Ref.

1. The prognosis for patients with osteosarcoma who have received prior manipulative therapy. J Bone Joint Surg Br. 2010 Nov;92(11):1580-5.

2. Manipulation Therapy Prior to Diagnosis Induced Primary Osteosarcoma Metastasis—From Clinical to Basic Research. PLoS One. 2014 May 7;9(5):e96571.

3. Osteosarcoma: Epidemiology, pathogenesis, clinical presentation, diagnosis, and histology. UptoDate.

4. Incidence Patterns of Primary Bone Cancer in Taiwan (2003–2010):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Ann Surg Oncol. 2014; 21(8): 2490–2498.

5. Growing pains. Upto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