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發炎&感染&化膿有什麼不一樣? 如何治療發炎? 抗發炎食材?

 

發炎、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有什麼不一樣呢?

發炎(Inflammation)就是當身體的免疫系統偵測到外來物 (如刺激、受傷、致病菌…),而開啟一連串的免疫生理反應,予以排除的過程,假如是致病菌的侵入,如:病毒、細菌、黴菌、或寄生蟲引起的發炎,就稱為感染(Infection)。不過身體有些情況下會誤認自己的細胞或組織是外來物,還是啟動了免疫反應進行攻擊,此時就稱為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如第一型糖尿病、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發炎是人體很重要的自我保護措施預防致病菌入侵,也是觸發我們傷口癒合的重要過程,但如果發炎沒有在正確的時間停止、不受控制的話,反而會傷害到自身正常的細胞。

急性和慢性發炎的不同處?

發炎可以分成急性和慢性,急性發炎大致持續幾天至數週,慢性則是從數月至好幾年都有可能。急性發炎最重要的五大表現就是『紅、腫、熱、痛』還有『局部功能喪失』,急性發炎情形會較快改善,但也可能進展為慢性發炎。四大表現的成因各為,紅:因微血管擴張,血液流量上升的關係;腫:因發炎造成組織液堆積;熱:血流增加而造成周圍溫度上升;痛:組織腫脹會造成疼痛,另外發炎過程中白血球分泌的細胞激素也會引起組織周圍痛覺神經反應。

慢性發炎因時間很長,所以會引發組織破壞、壞死,甚至纖維化,與很多疾病相關,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關節炎、過敏、氣喘等等,但更重要的是,肥胖、過多含糖飲食、抽菸、壓力、以及睡眠不足等等也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或造成細胞老化。

化膿性炎症有什麼特別之處?

化膿主要是因為細菌感染,造成發炎區域出現大量嗜中性白血球,分泌了很多溶酶體酵素、蛋白酶、活性氧化代謝物等,為了殺死細菌也破壞了自己週邊的組織,造成細胞壞死,合併組織滲出液後變成膿,有些細菌如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因有抗吞噬或殺死嗜中性白血球的能力,會造成化膿情形更嚴重。


如何診斷?

假如是體表面的病灶,主要診斷方式為理學檢查,有些不明確的病灶則需切片,假如是體內器官如呼吸道、腸胃道發炎,就要借助影像學檢查、內視鏡檢查,針對發炎比較嚴重的狀況也可以利用抽血檢查 (C-reactive protein,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來偵測發炎情況,癌症也會包含發炎反應,因此有相關的癌症抽血指數 (CEA, CA-199…)可做參考,有合併感染的情況就需要進行培養,才能確定是什麼病原體。

如何治療

首先最重要不侵入性的治療就是休息,減少發炎部位活動,前三天紅腫熱痛時要冰敷,以減少組織腫脹,疼痛發炎嚴重時就需要抗發炎 (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藥)或止痛藥物。一些嚴重關節炎的病患,可能就需要免疫調節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癌症相關的發炎,當然就需要化療或開刀對症下藥才能解決。病原體引起的感染發炎,嚴重的就需要使用口服或針劑的抗生素治療,通常就會需要一段時間的療程,依感染部位抗生素穿透力不同,使用時長也會不同。

平時的抗發炎保養可以注意體重、多運動、規律生活作息、適時釋放壓力、避免飲酒或過多含糖飲食、以及健康均衡的飲食。有些食材中富含Omega-3脂肪酸、鎂、維生素 B6CDE等抗發炎物質,平時可以多食用:如堅果類的核桃、芝麻、鮭魚、菠菜、番茄、藍莓、橘子等等。


結論

發炎是我們與生俱來對抗外來病原入侵及自體恢復的重要功能,不過就像雙面刃一樣,適時適量的啟動才能達到目的,身體免疫系統的調節也與我們的身、心、靈調節有很大關係,因此平時就做好身體管控是比發炎發生後使用藥物治療來的更好喔!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點下圖連結,到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吧!